【当然,这个时候的明朝还不至于衰弱到连起义都镇压不下去的地步,百姓的怨愤也还没有那么大,所以这一场起义最终被镇压。】
【而按照一些史料的评价,这一场起义不能成功的一个基本原因是,“这个区域的地方官员答应给村民免除徭役三年”,同时,“对采矿章程做了改革,降低了过高的生产定额,取消了盗矿者的死刑”,这两个做法让佃农和矿工的不满情绪都得以缓和。】
【这说明,虽然佃农和地主之间的关系紧张容易进一步引发矛盾,且土地分配不均造就了大量矛盾的根源,但是,“只要官员的贪污行为和错误的行政能够消除,政府的苛刻政策能够缓和”——那么,朝廷是能够做到比较容易就平息这样的起义,或者说动乱的。】
【没错,在发现发生了大规模起义,并且还不是很容易就能镇压下去之后,福建江西等地的官员,乃至明朝朝廷,纷纷采取措施,减免地租,免除徭役,改革采矿……这就导致愿意加入起义军的佃农和矿工人数减少,也是造成起义军不能成功的关键原因。】
【那么,这说明了什么呢?】
“说明了什么?”
“啊?”
“傻啊!说明朝廷啥也懂,啥也明白!”有人愤愤一拍大腿,对那两个摸不着头脑的人嫌弃道,“但是他们啥也不干!”
“也不能说是啥也不干吧……”周围一个人摇头。
众人对他怒目而视。
他接着道:“只不过是如果没人把他们打疼了他们就啥也不干。”
众人收回充满怒火的眼神,转而报以赞同。
可不就是如此!
朝廷啥也知道,他们明明清清楚楚普通百姓要的是什么,也知道佃农和矿工们要的是什么,而且他们也知道当地的地主干出来了什么好事,也知道采矿如今存在问题,但是他们不管。
一个都不管。
什么也不管。
只管收钱。
只要能收上钱来,那佃农矿工的死活他们是根本不在乎。
分明他们是能够让地主们不要这么胡作非为,也能够修改一下采矿的章程。
他们都能做到,并非受限于种种原因所以做不到。
但是他们什么都不做。
直到起义发生了,而且还是大起义,规模很大,一时半载根本镇压不下去。
想明白了这个问题,众人的怒火越发翻腾。
一个什么都搞不明白的朝廷,或者搞得明白但是真的完全做不到的朝廷,和既非常清楚发生了什么、也清楚需要怎么改正、而且还真的能够做到的朝廷,那是完全不一样的。
前面那两种,虽然大家也不会因此就减少怨愤——没办法,受灾受难活不下去家破人亡的是百姓自己,难道自己这样的受害者还要去同情那个导致他们变成这样的存在吗?
只不过,人们对这种搞不明白或者根本做不到的朝廷,确实愤怒成都不如后者。